老涛的叨逼叨

评《禁闭岛》

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写下自己的感知。

这个片子带给我很大的震撼

不是内容结构

而是对我自己性格的反思。

在一切解密后,医生和男主角坐在楼梯上聊天的那场戏

有一个动作对这部片子起到了决定性的解读作用

那就是医生在跟男主角交谈之后转头看向院长,他摇了摇头。

意思很明确,男主完了,他回不来了。

但是如果他点头呢?

那就变成了,我们成功了,他被彻底洗脑了,我们赢了。

那么在这个动作之前,医生和院长已经告诉了男主角和观众,他自己才是凶手,他所幻想的一切都是假的。

貌似观众都相信了。

但是我的内心仍然抱有疑虑,我认为他还有是一个法官的可能,万一这一切都是精神病院的那帮人的阴谋呢?

但是结局没有像我希望的那样设计,可能因为这个已经够反人类了,要是再加一重反转,可能连过审都过不了吧。

但是那个点头的动作,虽然具有决定性的结构作用,但是同样,它在内容占比中小到不值一提。

那么为何会带给人以巨大的震撼?

因为我发现在我相信他是一个法官的时候,这种固执根深蒂固的把握着我的性格,我没有办法轻易接受他是一个精神病的反转。而且也并不能否认他还是有一个法官的可能。因为决定他身份的只是一个点头与否而已。

同样,让我很容易相信他是一个精神病,而且貌似一整个剧的逻辑都是如此的表达,观众大多也相信了。这表明大多数人的思维有多容易被改变,可能只需要你在两个小时的内容中加一个三秒的点头而已。

因此,对于性格的震撼在无论你相信或者不相信,《禁闭岛》都让每个人反思自我性格中固执或者浅薄,这毫无疑问的缺失人性的善与美,毫无疑问的反人类。

也毫无疑问的,指进人性的深处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