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涛的叨逼叨

评《少年的你》

没有跟上潮流的脚步,我今天才看了少年的你

它让我想起我经历过的一件事


我们初中的时候,有个男生习惯不好,不爱干净,成绩也不是很好,但是为人乐观,整天笑呵呵的。

班上其他男生因为他不爱干净,爱羞辱他,寝室只要扣了清洁分,就会把他拉出来开批斗大会。他开始是不甘,后来沉默,最后无奈一笑。

班主任因为他成绩不好,不爱干净,把他排到了一个特殊位子。他呆在那里,渐渐变得更不爱干净,有点自暴自弃的味道。

初三的时候,有一次晚自习,我忘了什么原因,他跟一个平时也受别人欺负的男生起了冲突,他拿起了他桌子上的美工刀,全班震惊了。

后续我记不太清了,只是记得班主任想把这个事的屎盆子往他身上扣的时候,我站出来了,我说我看不下去他受这样的欺负了。我叭叭了一大堆平时他们怎么欺负他的事儿。

然后班主任开始调查。我当时以为我这样做能让他好过一点儿,结果某一天我被叫到办公室,班主任告诉我他说没有人欺负他。当时他也在现场,我震惊的盯着他。他说了一段话我印象很深刻,他说没有几天就中考了,完了这事儿也算过去了。


我今天看少年的你,陈念说我只想好好读书,参加高考,考上好大学。她没说完的话是,我只要熬过这段时间,上大学以后就不会再有这样的事了。


我记得当时班主任看着我,那个眼神的意思就是这个事情就这样解决吧,喊我不要再闹事了,我心里其实挺凉的。我看到很多微博,在看到校园欺凌的时候,他们说为什么旁边的人不站出来?哪怕站出来一个人?


我站出来了,但结果是,所有的陈念都想好好读书,离开这里,忍一时就过去了。因为这个事情没办法解决的,也不能根治的。陈念们没有那个自信和底气让那些欺负她的人对她respect。那些欺负陈念的人很多时候不会做的像电影里一样明显,他们会不理你,最后发你的作业,在打饭的时候插你的队,但永远都不会对你造成实质性的伤害,那个时候要怎么办呢?真的无法可想。


校园欺凌不可杜绝的原因就是,我们不可能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善良的人,只有想方设法让他们更加自信,让欺凌者对欺凌的后果更加畏惧,允许每一个孩子有发声的机会,同时也要让被欺凌者发声后有正常继续人生的机会。校园暴力,从培养每一个孩子的善良和强大开始。


再来说这部电影,剧情并不新颖,但摄影调色布景都做的很好。人物也饱满完整。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他们俩真的不多话,但是人物逻辑和剧情节奏已在其间。陈念是千千万万个抱着“走出去”念头的一员,刘北山是千千万万个,在努力生活的同时,也在羡慕别人的生活的一员。


我全程没有哭,只是看完以后觉得,我还是少说话比较好。


评论

热度(6)